当前位置: 首页 · 新闻资讯 · 正文

新闻资讯

凝心聚力办实事,春风化雨惠师生--房屋修缮管理科暑期工作纪实
发布日期:2021/09/09      发布者:宋亚林      浏览次数:

暑期是学校修缮改造的黄金时间,也是基建人最忙碌的日子,对于基建人暑期已再无早晚、工休之分,房屋修缮管理科全岗四人全部坚守一线,大家见证了酷暑中的屋顶高温,见证了狂风暴雨中的校园,爬遍了宿舍内各式楼梯,脚步遍布两校区边边角角,看到校内建筑物由旧变新、由废变宝,有收获的喜悦,更有基建人艰辛付出,舍小家顾大家,在全科室同事无怨无悔的付出下,换来了暑期后师生的一致好评。

一、攻克房屋顽疾,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

屋外下大雨,屋内下小雨。为彻底解决南湖校区学院楼宇屋面漏雨隐患,学校统筹规划分批实施,分三年集中解决学院楼宇屋面防水改造,今年为第二年,共改造数学学院、经管学院、矿业工程学院、材料学院和机电学院五个学院约1.8万平方屋面。结合上年经验,提前谋划、充分调研,在基建与修缮处努力协调下,项目于徐州雨期前1月开工。实施过程中经历了梅雨、酷暑,项目负责人白书亚克服了阴雨连绵、毕业停工和疫情严控等困难,每逢雨季临近,奔波于各学院屋面,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,分类施策,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和安排,圆满完成屋面防水的改造任务,确保五个学院楼屋面经受住了本年度大雨洗礼。

   

改造前后对比图

  

屋面改造施工检查

二、打造硬件设施,为学校教学科研助力

为顺应新时代教学改革发展趋势,加速实现“课堂革命”,使传统以教师为中心、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、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个性化教学模式,利用暑期突击完成了博学5楼6间智慧教室及公共走廊区域装饰改造,总面积约1600平方。智慧教室属于系统工程,涉及装饰、家具、音视频系统等多专业,项目负责人白书亚扎根现场,协调各方,尽最大努力将整个系统打造最优配置和组合,为传统教室注入了新活力。

 

改造前后对比图

现场隐蔽工程检查

利用修缮改造为学校盘活固定资产。科创10号楼(原选矿楼),因使用功能调整,空置达8年之久,内部基本不具备任何使用功能。利用暑期,将废弃老屋改造成实验基础平台,完成通水通电通网、室内基础性装饰约2300平方。为确保该实验基层平台的后期通用性和适用性,项目负责人孔伟暑期扎根现场,边实施边探讨,经常组织管理和设计单位现场解决后期使用难题,变废为宝,为学校引进科研团队打造硬件支撑。

 

改造前后对比图

现场解决使用难题

为落实学校“开放办学战略”,学校在北京设立了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,将原北京办事处进行改造装修。受地理位置和当地政策限制,项目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,涉及多部门协调沟通。暑期项目装饰改造进入攻关期,受江苏疫情影响学校无法赴京现场推进工作,在徐每天调度推进,在不影响周边住户的情况下,甚至深夜加班加点施工。经科研院、使用单位、审计、设计和监理单位努力配合,暑期装饰改造结束。

改造前后对比图


三、做好常规工作,服务学校迎新大局

铁打的宿舍,流水的学子,每年最常规的毕业生宿舍粉刷工作如期进行,今年对分散于15栋楼768套宿舍约12万平方进行室内粉刷。受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开学时间限制,实际实施工期仅30天,加之南湖校区整体进入维修期,宿舍成为高频维修区,本年度常规粉刷工作集中增设了宿舍内漏水和栏杆安全隐患治理。项目负责人薛雨凝根据维修内容特点,合理分配维修任务,在确保学生正常使用的前提下,提前启动,暑期常驻现场,紧盯进度执行和施工质量,协调各类突发问题,提前谋划空气检测,按期为新生提供了一个舒心、安全和健康的住宿环境。

现场协调宿舍楼粉刷

四、快速维修响应,解决学校师生急难

两校区建筑均进入了维修期,学校目前限于预算压力,无法全面覆盖,房屋修缮管理科利用暑期对全校零修和日常维修进行梳理,安全必修、重基础弱提档的原则,统筹安排,兼顾均衡,共处理日常大额维修近20项,涉及修缮面积近1.5万平方,涉及金额约200万,全科人员管理中央专项和校内自筹项目的同时,分散兼顾暑期各日常报修维修工作,办公室刘紫维除负责日常维修管理工作,兼顾各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资料整理,利用各职能部门假期值班时间,完善过程中程序和做好收尾工作,假期基本奔波于两校区现场、行政楼各职能部门间。

化工学院大厅维修

西25楼屋面防水改造

五、做好专业帮扶,提高学校资金效益

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培训楼自2009年装饰后,一直使用至今,内部装修及设备设施均老化破损严重,现有住宿条件严重制约学校对外培训教育,学校决定对2#、3#楼11个套间、95个标间及公共区域约6300平方提档升级改造,利用暑期启动改造工作。项目负责人孔伟暑期驻守现场,前期突击完成套间和样板间装修,与使用单位、设计单位一起调整优化设计方案,为后期批量实施做好充足准备工作。

校领导现场检查

样板间装修


上一条:基建与修缮处开展秋季学期安全专项检查
下一条:文昌校区学生宿舍改造二期(学5、学6楼)改造工程一次性顺利通过竣工验收

版权所有:中国矿业大学   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   邮编:221116  电话:83592985

 苏ICP备05007141号-1苏公网安备 32031102000872号